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观摩教学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fzghc  发布时间:2017-06-11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升学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6月10日,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观摩教学竞赛在我校平原路校区综合教学楼109、207、307阶梯教室举行。副校长陈向炜、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孟现志、教务处处长郭文佳、人事处处长姚润田,以及各学院院长、督导专家和学生评委出席此次大赛启动仪式。

陈向炜副校长发表讲话。首先,他从全员性、全面性、全程性、创新性这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大赛的各项相关工作。同时他也对本次大赛评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评委应以认真用心的态度对待评选,评出风向标、评出正能量;二、在评选过程要秉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三、评委应做好保密工作,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最后,他衷心祝愿每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以我校40岁以下的青年专任教师为主,经过个人申报、各学院初赛选拔、资格复核等环节,逐级推荐校级选参赛选手,最后共有53人脱颖而出参加现场观摩教学竞赛。

本次竞赛分文科组、理工组和综合组进行比赛,与以往教学竞赛相比,突出以下特点:竞赛课题选择上,实行三选一,选手提前20分钟抽签决定;教学方式上,实行说课+讲课,突出教师教学整体设计;评委选择上,实行教师评委+学生评委,重视体现学生的获得感和权力;宣传和监督方式,严格执行评审规程与在线直播相结合,重视新媒体的传播和监督效应。

观摩教学比赛采取专家评委现场听课、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评比。比赛中各选手语言表达专业性强,旁征博引、引入实例,讲解生动合理,师生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此次比赛不仅充分展现出我校青年教师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更是充分体现出他们专业、高水准的教学水平。特别是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在我校教师教学竞赛历史上还属首次,得到广大教师的肯定和积极反响。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是我校一项大型教学活动,本次竞赛旨在以赛代训,促进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质量。通过大赛,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崭露头角,展示了我校新一代教师群体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职业风采,有利于推动我校转型发展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新闻中心:林静,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