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刊发我校“两业三品,五位一体”,商丘师范学院探索艺术创意人才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fzghc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

6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对我校探索艺术创意人才实践教学新模式进行了报道。

媒体链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http://www.haedu.gov.cn/2017/06/20/1497927142880.html

“两业三品,五位一体”,商丘师范学院探索艺术创意人才实践教学新模式

根据转型发展部署,商丘师范学院围绕“两业三品”转化的理念,不断完善课堂实践教学、行业实践教学、课程实践教学、项目实践教学、创作实践教学“五位一体”的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索艺术创意人才实践教学新途径,推进转型向深入发展。

加强创新实践教学,把“作业”变成“作品”。商丘师范学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小微课程与工作室实训相结合,加强创新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首先开展课堂实践教学,以课堂为主体,注重学生在思维、方法意义上的启发和培养,安排一定课时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考察,了解本专业的状况和社会需求。其次开展行业实践教学,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培养学生从行业调查入手,围绕真实问题制定创作目标和方案,提高课程的“作业”标准,把学生的课程“作业”变成完成度较高的“作品”。

将企业课题植入课程,把“作品”变成“产品”。在行业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开展课程实践教学和项目实践教学,组织专业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到相关专业的公司、企业、工作室等进行调研、实习,完成评估与市场反馈报告书等,将企业的产品设计、开发转化为植入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题虚做”专题,进行课程实践教学。经过课程实践教学训练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参与教师的横向项目,在教师的指导下形成团队进行“实题实做”,配合教师完成项目设计,实现“作品”向“产品”的转变。

加快校地校企合作步伐,把“产品”变成“商品”。在经过“实题虚做”和“实题实做”的训练后,最后开展创作实践教学。艺术设计学院在毕业创作前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文化学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讲座,引导学生结合地域文化和商丘产业,在区域市场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相应的行业企业标准进行毕业创作。

围绕“两业三品”转化的理念,商丘师范学院通过“五位一体”的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了作业向作品、作品向产品、产品向商品的转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对地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