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陈永跃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fzghc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陈永跃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04-23

 

   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420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陈永跃教授应邀在平原路校区1号行政楼做题为《专业集群建设与特色培育》的学术报告会。校领导介晓磊、陈向炜、薛明志出席报告会,各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处、国际交流处、设备与资产管理处、校地合作处等部门中层干部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向炜主持。

陈教授首先谈到我校转型发展的行政计划,并列举高校实例,强调师范转型要根据教育发展改革需要进行转型。加强产教融合,将专业集群建设与行业本身的要求结合在一起,转型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关连。高校发展要依据地方本身需要,服务地方发展,凸显办学特色。她强调专业集群建设是高等学校教育与产业结合的一个重要连接点,学校发展与集群建设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专业集群建设在学校的转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着重分析阐述了专业集群建设中需要注意到的十个深层次问题:区分专业群、专业集群、学科专业集群的概念,专业集群建设的目的,构建专业集群的逻辑起点,专业集群与社会经济发展如何链接,是否每个学校都需要建设专业集群,集群中的专业在传统办学形态与进入集群后有什么区别,集群中的课程设计,课程实施,专业集群建设是相对稳定的动态调整的过程,专业集群建设期间学校内部的治理结构。

陈教授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转型发展为例,从“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地方师范院校面临的发展困境与严峻形势,又分享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转型道路选择、转型民主决策程序、转型发展方式、集群发展策略、育人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双师”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成功实践经历。她介绍了“对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价值链”的建设专业集群超级平台的实践经验,转型发展道路、集群发展策略、师范与非师范教育的融通、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一体化机制的构建,并结合实际案例,强调要强化实践,增强学生服务儿童产业竞争优势。

最后,陈向炜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陈教授的发言对促进我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迪意义,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组织研讨,消化吸收、内化于心,将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院转型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引导广大教师积极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永跃教授简介:现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重庆市第二、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专家,第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委员会成员,重庆市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她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先后主研教育部立项《高校与地方教委共管教育实习模式研究》、世行贷款课题《教育实习管理系统的建立与研究》等10余个项目;在《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期刊报纸上公开发表有关高等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