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领导班子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者:王诚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发展规划处领导班子按照“统筹谋划、把握关键、突破重点”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岗位职责,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开展理论学习12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问题清单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狠抓意识形态工作

始终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抓落实,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设立专职网络管理员和监督员,对发展规划处网站、工作群进行专人管理。

(三)做好党建工作

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围绕二十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召开支部委员会10次。支部书记岁有生以《习近平系统论思想与应用型大学学科建设》等为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4次。

二、坚持守土尽责,落实发展目标

2023年发展规划处共有10项工作任务,其中,重点工作4项,常规工作6项,均已圆满完成。

(一)重点工作

1.硕士授权单位和授权点建设

一是聚焦重点发力。落实学校《2023年申硕攻坚计划任务分解通知》,圆满完成了硕士授权单位各项建设任务,其中博士占比30%、生师比16.8:1、师均年科研经费4.56万元、生均经费3.19万元。二是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增选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2个学位建设点,组织建设点专家论证会,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位点建设特色。三是扩大硕士联培导师规模。组织参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遴选工作,新增硕士联培导师68人次。四是重视对外交流。先后赴江苏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学习考察。赴广州、西安等地参加相关会议,及时掌握硕士授权单位建设最新信息,充分借鉴兄弟高校经验。

2.示范校建设

一是做好迎检工作。系统梳理了2022年9月份以来示范校建设工作成效,形成报告《深化校地融合 打造四大高地 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建设成效不断彰显》,提交省教育厅。二是完成了2023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信息与先进制造配套服务专业集群训练中心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学院实验室建设等2023年重点实施项目的建设及绩效评价。三是遴选2024重点项目。组织申报2024年重点实施项目,最终确定绿色养殖产业学院、曙光大数据产业学院等4个项目。

3.学科建设

一是组织完成新一轮省重点学科现场申报工作。我校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电子信息、教育、社会工作等5个学科顺利通过评审。二是打造三级学科体系。确定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美术学、体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学、土木工程为院级重点学科,完善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院级重点学科三级学科体系。三是加强对学科的考核。制定《商丘师范学院重点学科考核办法》,完成对重点学科的年度考核,确保学科建设成效。

4.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出台《商丘师范学院“院办校”改革实施办法》,遴选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4个学院为“院办校”改革试点学院;组织上报2023年省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其中《实施“归德书院育人5.0工程” ,构建赋能学生全面发展的动态评价体系》获得一等奖,在21个一等奖中排名第5。

(二)常规工作

1.信息统计

完成了2023年度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和2022年度发展高质量考核指标数据采集工作。

2.《商丘师范学院学报(高教研究版)》、《中国教育科研参考》组稿及出版

突出学报的引领与指导作用,《商丘师范学院学报(高教研究版)》分别按“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应用型大学师资队伍建设”专题组稿出版2期;出版《中国教育科研参考》12期。

3.学校重大建设项目遴选

依据学校发展需求,提前谋划,确保重点,完成2024年财政专项项目、银校合作项目等项目的遴选工作。

4.处级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修订《处级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分类管理,优化考核指标。

5.其他工作

组织上报的《“一院一品、一专业一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2023年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完成教育部应用型高校建设主题成果展典型案例申报;完成省教育厅关于教育强省建设的政策建议。

三、坚持廉洁从政,守牢发展底线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专题学习2次,在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强调纪律作风,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敬畏感,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相关配套规定贯彻落实到为师生服务的实践中。

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自我革命

在处室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发展规划处圆满完成了2023年的各项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示范校建设成效不理想,在重点发力上有待加强,如产业学院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二是学位点对接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不紧密,学科特色优势不突出。因此,在下一步,我们盯紧末端狠抓落实,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的发展不懈奋斗。

                                                                     发展规划处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