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的特色建造之路

发布者:fzgh2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对于新时期高校的发展来说,能否准确定位至为关键。顺应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依托建设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战略,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重点服务建设行业、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办学路径。

准确定位面向地方企业培育栋才

1

明确办学定位,确立发展路径。为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河南城建学院开展了改革创新、转型提升思想大讨论,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的目标,形成了“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两条主线,实现三大目标,塑造四大特色,抓好五项建设”的发展思路。

一个中心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两条主线

改革创新、转型提升

三大目标

办学层次提升、转型发展、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四大特色

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型特色、学科专业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城建类特色、协同创新平台服务面向的地方性特色、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特色”

五项建设

专业与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与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科技服务与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文化传承创新与大学制度建设

盯紧行业需求,确立专业方向。紧盯行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跟踪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这是河南城建学院长期坚持的产教融合办学思路。随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新任务,拓展了城建类专业服务社会的一系列新领域,提出了城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新需求。学院以此引领专业发展方向,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重点打造城建类学科专业集群,加大城建类复合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满足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植根地方产业,面向区域发展。推动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的结合,是时代和社会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学院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状况,紧盯“新技术、新知识、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对接产业群的专业优化升级计划”,着力培养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人才,服务河南省“三个高地”“三个提升”及新型城镇化战略,服务平顶山市“5+5”工业新体系和“233+”服务业新体系。

先后与河南省住建部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60多家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河南城建学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服务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了“中科曙光——河南城建学院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入选了国家教育部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与河南省住建部门共建了“河南建设行业大数据中心”,搭建了一批面向区域经济、面向建设行业、面向企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并完善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机制,形成了一批转型发展成果。

深化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

长期以来,学院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理论课教学广泛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形式,提升教学实效性;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教学与企业生产的融合对接,引导学生走向企业厂房、工程一线,广泛参与生产环节,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毕业设计选题时突出真题真做,引导学生瞄准对接企业生产一线的问题需求,彰显毕业设计的现实价值。

强基固本,着力加强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学院大力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拥有国家级别特色专业1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特色专业7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7个、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教学团队3个、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精品课程8门。这些教学工程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教学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服务就业,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该校设有中科创业学院、“菜鸟创客”省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近3年,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结构模型大赛和测绘技能大赛等国家和省级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河南城建学院捷报频传、成绩喜人,共获得700多项奖励,其中在测绘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该校设有“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城建类分市场”,就业率多年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高校,被MyCOS网大学生就业能力排行榜列为中南地区非“211”本科院校第20位,是河南省仅有的一所非“211”院校排名进入前20位的高校。

强化特色以协同创新引领新跨越

3

全校师生员工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更新观念,努力探索,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思路和鲜明的办学特色。

强化特色,打造优势学科专业品牌。学院重点打造了城建类学科专业集群,包括土木交通类、市政环保类、工程管理类、建筑材料类等学科专业群共23个专业。这些专业相互支撑,优势及实力逐渐显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三个专业已经通过国家住建部门“土建类专业评估”,其他相关专业也正积极申报接受评估。

协同创新,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学院将协同创新作为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就业合作关系。建有9个省级科研平台、14个市级科研平台。扎实有效的协同创新,培育出一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

完善机制,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院注重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为了进一步优化育人氛围,学院在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促进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