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

发布者:fzghc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新闻作者:高向丽     来源:平顶山学院新闻网

 3月14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副处长杨冰、主任科员陈继承,以及10所省级示范校牵头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校长苏晓红、副校长李波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冰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致辞(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致辞。她说,近年来,我校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省教育厅发规处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院校的帮助下,奋力推进示范校建设不断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办学特色日益彰显,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感谢省教育厅把年度示范校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现场推进会放在我校召开,这对全校师生来讲是极大的鼓舞。她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承办好会议,搭建好学习交流、共议发展的平台。学校也将借此良机虚心向各兄弟院校学习,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示范校建设步伐,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讲话(摄影/陈留彪)

 何秀敏指出,示范校建设是我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其背景是推进高校分类发展,解决高校发展同质化、千校一面的问题。何秀敏阐述了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今年示范校现场推进会举办学校的确定和示范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关于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他说,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让我们感到振奋和欣慰,这几年我们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优势发展、创新发展,我们的做法和国家的政策要求是一致的,这些政策更坚定了我们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信心。各示范校近年来积极推进示范校建设,对转型发展、分类发展都有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汇聚大家的智慧,既要谋眼前,谋划如何更好地推进今年的示范校建设工作、如何开好今年的现场推进会,也要谋长远,谋划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示范校建设这个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校分类发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关于今年示范校现场会举办学校的确定,他说,今年的现场会最终确定在平顶山学院举办,平顶山学院在建设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示范校建设工作,全校上下目标坚定,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在连续两个年度的考核中均取得了好成绩,平顶山学院的示范校建设具有典型性。关于示范校建设和高校分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他强调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质量内涵是永恒的主题,国家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既是“组合拳”,也是“大礼包”,是地方本科院校尤其是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的又一次大的机遇,要认真研究落实。从全省情况看,高校分类发展已经不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初级阶段,而是已经到了行稳至远、登高望远的阶段,示范校建设也已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必须要上山登顶,难度再大,也要在所不辞,奋力向更高阶段发展。

 座谈会上,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和平顶山学院等10所示范校与会人员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并对示范校建设年度工作、现场推进会举办等提出了建议。

 杨冰对示范校建设年度工作进行安排。他说,各学校高度重视示范校建设,各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深入推进、扎实有效,示范校建设总体呈现出高、全、深、实四个特点。但同时,示范校建设仍存在各学校建设力度、创新发展力度不平衡,生均办学条件普遍吃紧,社会服务成效还不够明显,特色发展还不够突出等问题。今年的示范校建设主要做好四件事:高质量开好现场推进会,做一次高规格建设成果展,组织一场高水平学习活动,继续深入做好年度考核。

 何秀敏还考察了我校创新创业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校内实习实训平台、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等,实地了解我校示范校建设情况。

考察校内实习实训平台(摄影/陈留彪)

考察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摄影/陈留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