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亿元!复旦获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发布者:fzghc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近日,教育部发文,正式批复同意复旦大学承担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建设总经费4.7亿元,实施期从2019年起至2021年。

为了加快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根据《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推进纲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意见》,积极推进在中央高校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此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对部分中央高校申报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进行了项目评审和遴选,复旦大学成为首批入选的四所建设高校之一,其他入选高校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复旦大学项目总经费额度最高,体现了国家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复旦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为建设主体,联合国内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融合模式,打造长三角地区新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将针对我国集成电路发展中的关键“卡脖子”难题,深入研发新一代节点集成电路共性技术,涵盖芯片设计、EDA工具、器件工艺与芯片封装等方向,着力推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产教融合攻克关键技术的实际过程中培养我国集成电路的领军人才和产业急需、创新能力强的工程型、技能型人才,获得可进行产业转移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突破。

复旦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将重点突出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的培养与工程实践,建成后具备每年为2000人次提供集成电路实训手段的能力。(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张烨捷,编辑:张胶)